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

主動操控Blogger的網頁檔名有意義化,提昇PageRank

https://blogger-script-study.blogspot.com/2010/05/blogger-web-name-pagerank.html

在我們對搜尋引擎的認知裡,一般的搜尋引擎在搜尋文章時,除了搜尋文章裡面的關鍵字外,文章的網頁檔案名稱也是其搜尋的對象之一,所以如果想要讓搜尋引擎快速找到我們的文章,除了在文章內放上關鍵字之外,有意義的文章網頁檔案名稱也非常重要,這樣可以優化搜尋,PageRank就可以加分。

如果你是用Google提供Blogger來發表你的部落格文章,不知道你是沒有發現到,Blogger其實只能辨識英文,而無法辨識中文字,並給予適合標題的網頁名稱,如果你的文章標題全部都是中文字,那Blogger就會給你一個如【blog-post_??.html】,其中??會用數字代表,的通用網頁名稱,這樣子是無法讓搜尋引勤藉由網頁檔名來瞭解你的文章的;如果你的文章標題中有英文字,那Blogger就會把前面的中文字抓來當作網頁的檔名。

所以我們是可以控制Blogger的網頁檔名的,我們可以先在文章要發表的時候,先取成簡單有意義的英文標題,等到文章發表後馬上改回我們想要的中文標題,這樣就可以擁有搜尋引擎可以瞭解的網頁檔名,也可以有個我們可以理解的中文標題。

就我的經驗,Blogger的網頁檔名一旦指派,無論你的標題名稱或是文章內容如何改變,都不會再變更,除非你刪除原有的文章。

還有一點要留意的,一旦文章發表後,想要更改檔名要越快越好,否則有些搜尋引擎或網路機器人,會把原來的中英混雜的標題收錄進去,以後查詢搜尋引擎的時候可能就會看到一些奇奇怪怪的文章標題,建議你可以把標題作成有意義的全英文格式,等發表後馬上改回你想要得中文格式。

來看看如何控制Blogger的網頁檔名吧!這裡示範的是使用 Windows Live Writer 的部落格離線編輯工具,方法也可以適用在Blogger的網頁編輯工具上,此方法可能不適合其他的部落格平台(BSP)。

▼文章寫好準備發表時,這邊文章的標題全部都是中文字【旗山的哥德式天主教堂與武德殿】,所以Blogger應該無法辨識,而會給予一般通用的【blog-post_??.html】網頁檔名。
Blogger_filename01s

▼文章發表後,查看其網頁檔名果然為 【findlifevalue.blogspot/2010/05/blog-post_09.html】的通用格式。
blogger_filename02s

▼使用原來的文章,重新發表一次,但是把標題加上英文關鍵字【Chi-san church旗山的哥德式天主教堂與武德殿】。
Blogger_filename03

▼文章發表後,再查看其網頁檔名,果然變成 【findlifevalue.blogspot/2010/05/chi-san-church.html】有意義的名稱。
blogger_filename04s 

▼確認網頁名稱正確後,馬上將原本標題前面的英文字移除,然後再發表一次,這次發表的內容及標題將會覆蓋過去原來的。
Blogger_filename05s 

▼再查看一次網頁,可以發現網頁檔名維持有意義的【findlifevalue.blogspot/2010/05/chi-san-church.html】,而文章標題也改成我們所要的內容了。
blogger_filename06s


4 則留言:

可魯 提到...

你怎麼想到的 這麼厲害

Claire 提到...

請問熊大,如果不是使用window live writer,而是直接在Blogger的後台編輯,要如何修改網頁檔名呢?

工作熊 提到...

Claire;
Blogspot的網頁名稱是沒有辦法修改的,它幾本上會以英文來命名檔名,如果不能判斷時,就會自己命名,而且命名候就無法修改。所以你也可以像是使用Windows Live Writer一樣,先把網頁名稱取成英文名字,等命名完畢後再修改網頁名稱回成中文。

Claire 提到...

我也是這樣作。不知為何在Windows Live Writer編輯出來的東西格式總是會跑掉,所以只好土法煉鋼啦。謝謝熊大~~